山渐青

普通人类

立体书《莫扎特—费加罗的婚礼》制作日志分享

天然-插画:


【这本书的开始】


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小孩子,当翻开立体书的时候,感觉大家都会像小孩子一样“哇——”的一下
立体纸艺在我心里就是这样童真+神奇的存在。恰好,我非常喜欢的音乐大师——莫扎特和他的音乐也给我种感觉。于是,我就这样冒出了一个了用立体书讲讲莫扎特的想法。从一个想法到完成,我用了3个月的时间,收获颇丰。录完立体书的视频~也有朋友问我工具材料和参考书一类的问题。所以就想分享一下我做书的过程~再集中回答一些问题【不是教程w 只是一篇野路子做书日志


【做书步骤】


一. 草稿小书:梳理立体结构/故事分镜



我最原始的想法就是想用纸围成一个歌剧院,所以就先做出了这一页,随后我在这页的前后不断添加分镜,这样,确定了这本书一共4页立体结构+5页插画。而插画的分镜也在这本小书上画好了。


因为立体结构是比较理性,规整的,所以我想让插画部分感性,“野/放”一些,这样在情绪表达上也会更加有张力。就开始一边听莫扎特的音乐一边在草稿纸上乱画。
发现用墨的感觉还不错,于是想保留下来这样的感觉,后期打算采用墨+水彩的方式完成插画部分。




(图:后期顺延草稿的感受来画的插图)


二. 搭建立体结构


当时我正好有一本法国图像小说节的杂志,觉得里面画面跟我要的氛围挺符合的,就撕了一些杂志纸,搭建立体页的大致框架。(后来才知道,应该直接用白色纸来做白模型hhhhh)



(图:歌剧院页草稿1)
除了大框架纸模,很多相对独立的小结构,例如观众席,莫扎特的升降舞台,我会做成其他小模型:



(图左:莫扎特升降台/ 中:乐队台 /右:观众席)


最后把小结构一起加到大框架里,完成立体草稿。


三. 拆书与扫描


下一步通常……大家都非常不愿意做:拆书,也就是说要把自己花了几天做的立体草稿再拆回成一片一片纸零件。因为会面临拆完书,无法还原的风险,一定要提前拍多个角度照片+给每一片标上序号。标完序号,再把纸零件贴在A4纸上,扫描到电脑里,作为绘制图纸的参考备用。
刚刚说到,第一版纸模是用杂志纸做的,扫描做图纸太不清晰,所以我又做了一版白纸膜,这里拆开的就是这个白模型。不过,第一版纸膜也可以作为再次安装的结构参考(也不算太走弯路了hh


四. 绘制图纸


把扫描到电脑里的零件,用ps或ai画成数据准确的图纸。用电脑来画的原因也是尺寸准确,不需要测量,修改方便。看一些资料发现,正规的大大们都是用CAD来画图纸,但我比较擅长ps,就没有开发新软件。
画好图纸之后,我把之前画的一些插画草稿和参考素材p在了图纸上,方便检查再次拼起来的纸膜视觉效果。


五. 拼纸模,调整图纸


打印图纸,把纸零件剪下来,对比着第一版草稿,制作完下一个纸膜。



因为左右结构是对称的,为了节省精力,我只完成了右半边。


在重新拼模型的时候,我始终对着ps修改图纸,反复折合,让角度和数值更加合理。


六. 插画部分绘制


这时,图纸已经基本合理正确。于是我把图纸打印在水彩纸上,然后开始绘制零件和其他插画。



(对称大法好,省时省力耶w画了很多角色小人儿。忘记存档,就直接排版进图纸里了


封面封底(要考虑书的中脊厚度,所以中间多画了一些第1.2页第3.4.5页(是一个跨页,中间一段是可以翻折进去的,所以构图是如此的奇怪hh


第13.14.15页(跟上一张在结构上是对应的,所以尺寸也是蛮奇怪的hh


七. 拼合图纸,进一步调整


打印图纸,剪下插画纸零件经历了拆装3个纸膜,已经在崩溃的边缘徘徊的我,召唤来了一位(不愿透露姓名的)顺义绘本女孩苦力,两人一起开始拼合最终图纸。


拼合了一半,却发现很多插画的颜色还需要调整,因为虽然立体结构有层级景深。但是如果后排的颜色更灰或更通透,整体效果肯定还会有提升。于是(因为拥有了顺义女孩,开始肆无忌惮的增加工作量的我,再次调整了插画,部分图纸,和一些结构的粘合角度。


再次剪好图纸,粘合最终版。


九. 粘合成书




拍了一个这本书如何翻开的视频,在我的weibo置顶~欢迎看看w


【其他小问答】


Q:做立体纸艺一般需要哪些材料呢?



纸类:



  1. 200g左右的白纸,杂志纸(草稿)


  2. 240g的康颂水彩纸(最终稿)主要原因是想让打印出来的图纸模仿水彩效果。


  3. 300g的水彩纸(封面封底)



ps:后来做了一本A6的小立体书的时候,只用到了120g的纸,效果也是很ok的,所以纸的厚度还是根据画幅具体看。


胶类:



  1. 透明胶(暂时粘合/贴图纸)


  2. 双面胶(做草稿纸膜用,因为纸还需要拆下来,如果用U胶粘,就会扯坏了)


  3. 辉柏嘉绿胶(帮助没有粘合的地方看暂时粘合效果/定位)


  4. 德国黄管U胶(最终稿使用)



刀:剪刀,美工刀,刻刀(刻镂空处)


打印机/或者打印店:因为图纸一直需要调整,为了省时省力,我买了佳能G4800打印机(扫描打印一体 )非常方便,价格是1400rmb左右(我觉得够用了。做比较小的项目,当然可以跑跑打印店,也可以自己画。


PS/AI/CAD:需要电脑绘制图纸时,可以用到的软件们。


其他工具:



  1. 没有油的油笔(来刻纸痕,使折痕整齐)


  2. 票据夹(帮助粘胶,不用手一直捏着了)




Q:立体结构好像很难,如何开始呢?


我觉得立体书的基本结构都是非常简单的。看起来复杂的书,也是由一个个基本结构开始的,所以别把这个太当个难事,我认为开始一项新领域最重要的就是迈出第一步,所以拿出剪刀和纸就好了。


材料准备好了,下一步需要调研~我一开始对立体结构也完全不懂,做了很多调研工作。推荐书籍:《立体书制作指南》真的力荐:) 里面有大部分结构的直观讲解。(tb就有


再就是买了Matthew Reinhart的多本立体书,直接看大神如何做的结构,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【。再推荐另一位立体书大神:Robert Sabuda(他的网站:https://wp.robertsabuda.com/united-states-shawn-sheehy/)


最后推荐“立体书屋”这个公众号,我做书之前,把这个号里几乎所有内容看了一遍。感受是:这位公众号的作者真的太细致用心了,非常敬佩能把他自己对立体书的喜爱,这样有序而又公益的安利出去的作者。


Q:做完书有什么样的感受?


我非常喜欢手工和插画结合的创作,感觉有时,真的可能是我的手先比脑子有想法把。


再就是,开拓新的领域有付出就有回报。在做这本书之前,我完全不了解纸艺结构,只做过一套简单的景深纸牌《精灵宝钻—维拉本纪》:




去年做完《费加罗婚礼》之后,对立体结构和制作流程都有了深刻理解,对纸艺也更加喜爱。
今年4月我以个人的网络日更《彩色日历》为题材,做了一本立体特别篇:《小猫书》


这一次做立体纸艺创作,我更多的从省力/省图纸/省时间来考虑设计。


这个项目看起来不复杂,然而我觉得比《费加罗的婚礼》要有进步。


【再来几句~】


纸艺的可真的太好玩了,感觉自己越贴近纸,就越变回了小时候那个在院子里捏泥巴玩的小孩。长这么大还不忘初心,真的很谢谢纸和画笔。 然后,希望自己也能慢慢的从容的,把我感受的美好和童趣,一点点传达给偶然看到我的作品的大家。


希望能那样w


最后~谢谢看我啰里八嗦:)




评论

热度(2747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